close

昨晚,大女兒說今天學校有身高、體重與視力檢查,很高興的跟我們說他的視力有進步,現在是0.5與0.2,比起4年級檢查時的0.1與0.1,進步不少,我說很好。

回想起入學第一次視力檢查,真是嚇到,怎麼視力突然掉下來,看過醫生回家用散瞳劑也只是讓度數維持,點久了易畏光,近距離不易看清,不方便,所以一週約點2~3次。有時課業繁忙,也就中斷沒點藥水。

大女兒三年級時,我讀幾位中醫師著作有說,小孩在生長發育階段,因氣血供應都拿去發育,因此供養肝血就會不足,肝開竅於目,所以會出現視力減退,這時不要緊張,等發育大些,氣血足夠了,視力就會恢復。

我心想,小孩不能等,父母也沒法等,我們家小孩又愛看書,中醫說「久視傷血」,用眼會消耗血的能量

就想有什麼是補肝顧眼的中藥方?有了,杞菊地黃丸枸杞補腎、菊花清肝明目,地黃補肝血。嗯~應該會有幫助。

就買回來請小孩吃,剛開始小孩還不太願意,良妻還帶著懷疑的眼神,小孩吃一下停兩下,斷斷續續地吃,沒多大改善。

有次,見到丈母娘,眼睛易流淚,我說吃杞菊地黃丸會好,拿一包「杞菊地黃丸」請丈母娘吃。幾天後打電話來說,好了,不會流眼淚而且視力變清楚了。

我就跟小孩說,你看,外婆吃了就有改善,你要勤快點吃,就開始天天吃。暑假前去眼科檢查視力,就發現視力有回升。我說好,就吃與點眼藥水配合。

果然,開學了,現在有更好了。妹妹現在也配合著吃一點點。

--

主要是因為我們家飲食清淡,肉類較少,如果是常吃大魚大肉的家庭,小孩應該比較少有視力問題(其他因素暫不談)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養生之道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kwang9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